项目名称:基于聚酰亚胺和纳米银线的柔性透明电极

项目负责人 温维佳
承担单位 香港科技大学深圳研究院
合作单位 佛山金智节能膜有限公司
技术领域 先进材料

 

引进先进聚酰亚胺合成装置、清洗用溶剂回收处理系统以及固化成膜烘箱装置

制备出透明聚酰亚胺原液、基于聚酰亚胺的纳米银线透明电极样品以及柔性折叠屏模组

项目目标

  1. 高效环保和陈聚酰亚胺原液;
  2. 基于狭缝涂布的而透明聚酰亚胺成膜技术开发;
  3. 可控合成均一、稳定、高长径比纳米银线油墨;
  4. 聚酰亚胺成膜与纳米银线涂布共线生产工艺的开发研究;
  5. 透明聚酰亚胺薄膜技术参数达到:透光率大于90%,雾度小于1%,b*小于1%,厚度10-50um;透明电极技术参数达到:表面电阻30±3ohm/sq,R=1mm,弯折20万次以上,阻值变化小于15%。

项目背景

在OLED由刚性向柔性转变下,部分材料由于其本身物理化学性质上的局限已经不再适应柔性的需求。玻璃、ITO等材料固有的脆性使其难以满足广泛的新兴应用场景,主要有以下变化:

  1. 玻璃基板切换为PI基板;
  2. 触控的ITO+PET基膜切换为纳米银线+PI基膜;
  3. 玻璃或金属盖板切换为PI盖板。
除基板可用黄色PI外,触控和盖板均采用CPI,对光学属性要求极高。目前聚酰亚胺是少有的能够满足这些高性能要求的有机薄膜材料。   

项目特色和创新点

自主开发设计CPI成膜方式,以PET,COP为载体,通过卷对卷狭缝涂布的方式成膜,聚酰亚胺成膜与纳米银线涂布共线生产。

项目成果

  1. 已经建立一套从纳米银线合成、清洗纯化到ink配置的全产业链的系统,纳米银线的直径可以均匀的控制在20nm,长度25um,且已经具备量产能力。

     

  2. 通过单体的选择和设计,以及工艺配方的研究,已经成功开发了一组高效的、光学指标优异的CPI配方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