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工业机器人智能柔性焊接工作站的研发与产业化

项目负责人 丘立
承担单位 香港科技大学深圳研究院
合作单位 佛山市固高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领域 智能制造

 

项目目标

本项目致力于研究以下内容:

1、 利用视觉传感器进行视觉伺服反馈控制的运动控制问题

2、 利用神经网络提取焊接工艺特征,提高神经网络算法的性能;

3、 工业大数据在智能焊接领域的深度应用。

项目背景

目前,工业机器人在汽车、电子、金属制品、塑料及化工产品等行业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随着性能的不断提升,以及各种应用场景的不断明晰,2014年以来,工业机器人的市场规模正以年均8.3%的速度持续增长。工业机器人智能柔性焊接具有效率高、动作灵活的特点,利用焊接机器人替代人工焊接,可有效降低人工依赖,提高自动化程度,实现更高的生产效率。工业机器人主要采取示教方式进行编程,完成示教后,机器人按照预先示教编写的程序沿固定路径运动。在大规模实际生产中,由于工件尺寸误差、焊接过程热变形、工装不稳定等因素,可能导致焊缝轨迹、焊缝特征与实际焊接参数不吻合,从而降低焊接质量甚至导致焊接失败。  

项目特色和创新点

利用视觉伺服结合神经网络进行伺服控制,传统伺服控制一般利用位置传感器获取反馈信息,位置传感器一般安装在关节位置。为了减少传动链带来的传动误差积累,研究如何直接从机械臂末端图像传感器获取伺服位置信息,计算反馈误差用于伺服控制,使用混合人工神经网络算法体系运行图像特征识别,针对工业实用应用构建专家系统。

项目成果

1. 本项目正在有序进行中,已完成智能焊接工作站架构设计,机械臂及运动控制模块均已调试完成。

2. 完成了视觉识别神经网络的模块初步搭建,通过测试,识别率良好。

3. 完成相关控制理论分析,已投稿sci论文一篇。 已提交项目相关专利申请4件(发明专利2件,专利申请号:202011133901.X,202011133921.7,实用新型专利2件,实用新型申请号:202120454453.7,2021204677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