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低C/N比市政污水提标改造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

项目负责人 陈光浩
承担单位 广州市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
合作单位 佛山市腾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领域 绿色建筑及环境

 

罗坑污水处理厂现场于2020年5月加工安装了反硝化精密过滤设备1套

项目目标

本项目针对市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以“硫循环”技术优化处理工艺,攻克氮磷去除难题,开发1套餐饮垃圾碳源转化设备,解决碳源补给问题,新增1套反硝化精密过滤设备,使现场调试出水稳定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8918-2002)一级A排放要求,发表SCI论文5篇,申请专利7-8件、出版专著1部,培养/引进人员4名。

项目背景

我国现阶段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在提标改造的过程中面临着以下几个方面的技术难题:①提标运行技术难;②碳源不足影响脱氮除磷效果;③生物除磷不稳定;④总氮去除效果欠佳;⑤悬浮物的深度去除。

项目拟对江门市新会区罗坑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工程进行提标改造,处理规模3000 m3/d,现有污水处理工艺为改良型A2/O工艺,需经提标改造后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由《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准升级到一级A标准。  

项目特色和创新点

项目提出的“硫循环”技术优化处理工艺,具有以下特色和创新点:

  1. 餐饮垃圾为污水补充碳源,解决污水碳氮比失衡问题;
  2. 基于硫循环的污水生物处理工艺,使高效脱氮除磷和污泥减量的目标得到实现;
  3. 新增反硝化过滤设备,提高污水的脱氮效能,实现悬浮物质的深度去除。

项目成果

针对罗坑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过程遇到的“进水BOD偏低,可生化性差,出水氨氮、总磷超标”等技术问题,项目(1)安装了一套餐饮垃圾厨房粉碎装置(图1),利用餐饮垃圾粉碎发酵转化成可被生物利用的有机碳作为生物反应池的碳源补充;(2)设计加工反硝化过滤设备(图2),提高工艺的反硝化脱氮能力。在初期的污水处理实验中,模拟低碳氮比市政污水并进行反应器的初次菌群驯化,(3)研究基于硫循环理论的生物处理技术,添加“硫”电子载体运行60天后,COD、氨氮去除率均达到90%以上(图3)。经生物群落分析,Gammaproteobacteria、Thiobacillus、Rhodanobacter等菌属为优势菌群(图4),它们在水中起重要的有机碳转化和氮硫循环的作用,说明生物反应器已形成了基于硫循环理论的生化处理。

图1 餐饮垃圾厨房粉碎装置

图2 反硝化精密过滤设备

图3 生物处理工艺的水质指标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