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有机光伏的材料研发与室内应用

项目负责人 颜河
承担单位 eFlexPV Limited
技术领域 先进材料

 

项目目标

该项目的主要研究目标和内容包括:

1. 开发室内光下发电强的高性能有机光伏材料;

2. 提升有机太阳能电池在室内光下的光电转化效率,争取突破30%;

3. 将有机光伏集成到物联网节点器件中,实现“永不缺电”的室内应用。

项目背景

此前还从未有过一项光伏技术在中国被广泛应用在以智能开关为代表的室内物联网器件上,因此需要通过改变分子结构来调节材料的吸收光谱、电导率等光电学性质使其更适合室内应用,并研发一套将有机光伏集成到物联网应用中所需要的供电解决方案。

项目特色和创新点

该项目采用的革命性的有机光伏技术本身就是本项目的最大创新点。具体说明如下:

a)应用导向的分子结构设计和合成:通过高分子化学、物理化学和半导体物理等基础理论,为实际应用所需(光谱限制)设计并合成有机光伏材料(高分子供体小分子受体);

b)将柔性轻薄的有机太阳能电池薄膜首次搭载到物联网智能应用中(如智能开关、智能锁或智能钟表、智能温湿度探测器等以低功耗传感器为依托的物联网器件)。

项目成果

1. 研发出了新型非富勒烯受体材料Y6-O,性能和能量转换效率均超过目前已报道的受体材料。

2. 针对受体材料Y6-O优化器件制备工艺,实现用非卤绿色溶剂加工光电转化效率超过30%。

3. 将已研发的主要核心材料Y6-O体系扩量生产,供应给学术及产业界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