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物联网中远距离无线充电技术研发

项目负责人 姜通
承担单位 隐形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技术领域 先进制造技术

 

项目目标

本项目是研发一种基于RF技术的远距离无线充电模块,本项目的主要创新采用极小的固态芯片模块解决方案,可内嵌到任何物联网及物联网设备当中,采用RF射频无线充电能量转换技术,将远距离的无线充电变为现实。实现一对多的无线充电,解决现有电子产品充电需要链接电源线的痛点,为用户带来了极大的无线充电体验。该技术支持的充电距离,远场充电最远距离可以达到1米。主要涉及到无线充电、电磁兼容、物联网、RF技术等领域,属于国家战略新兴技术产业发展方向。

项目背景

与传统移动芯片相比,物联网芯片对体积和功耗有着更高更苛刻的要求。物联网芯片需要支持长达数周甚至数月的待机和工作时间,并且在面积和体积上都要更加小巧、轻薄,另外还要支持多种传感器件的工作,这对芯片设计、制造和封装都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如何提高产品的续航能力,在满足舒适穿戴这一前提下的持续工作,成为接下来芯片企业着重解决的问题。一些新的非接触式充电方式也在不断的出现,在嵌入式无线互联平台芯片系列中已引入了蓝牙智能系统芯片,该芯片的内置无线充电功能支持标准,为解决物联网设备的续航问题开启了一条新的思路。物联网设备需要系统地实施信息安全保护,最好不要随意接入陌生网络,若接入则需要认证,同时,物联网设备必须通过各种形式提醒用户,使用户有自由选择的权力

项目特色和创新点

RF无线充电技术研发:RF无线充电技术的特点:

1) 打破传统的接触式无线充电方式,1米的充电距离可以让用户实现真正意义上远距离的空间自由度。

2) 使用PCB天线替代感应线圈,降低生产成本。

3) PCB天线接收器外形较线圈更小更薄,可以集成到更小的设备中,比如说蓝牙耳机。

可以实现一对多的充电方式,即一台发射器可对多台接收器进行供电。

项目成果